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公益频道> 企业社会责任 > 正文

我与“天河急修”

来源:光明网2020-10-26 17:4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19年7月,我正式加入天河供电局急修班,成为这里20多名电力“逆行侠”其中的一员。

  天河供电局急修班,隶属于南方电网旗下子公司广东电网有限公司广州供电局, 肩负着守护羊城广州CBD——天河区的万家灯火这份重要使命,工作任务包括整个天河区配电设备的故障查找与抢修以及全部转供电操作。

凌晨柱上设备操作

凌晨柱上设备操作

  这份重任要求我们24小时值守待命,时刻准备着,一旦得知故障发生,便以最快的速度赶往现场,犹如听到冲锋号声的瞬间,急修人员的内心便再无任何杂念,像战士一样投身到电网的前沿阵地,排除各种突发因素进行抢修,用最快的速度恢复供电。

  无论是晨曦微露,夜深人静,还是烈日高悬之时,天河急修人的身影,总会出现在这个城市最需要用电的地方。

深夜故障查找

深夜故障查找

  实践是最好的学习

  我与天河急修,真的是有不解之缘。

  我入职后轮岗实习期时,就被选中参与急修班的“南方电网公司2018年度五星班站所”建设与评价工作。在师兄的带领下,花了数月时间,整理海量的班组评比资料,夯实基础,梳理架构,内容涉及班务基础、生产检修、安全指标、创新成果等各方面。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力求精益求精,以争取更高的评分。

  命运仿佛在交替轮回,2019年度组织迎接“五星”评比的担子,落到了的我头上。在这个当口上,大家在连续加班的状态下全力冲刺,最终天河急修有幸成功突围,获得了“五星”称号。

  “五星”评比工作,让我从远远眺望天河急修,发展到真正走近“她”,亲手揭下那神秘面纱,并“一见钟情”;也让我有信心加入到这么个拥有诸多荣誉的优秀集体,并与“她”共同面对今后接踵而来的挑战。

  万事开头难,未曾接触过基层班组事务的我,对于这些细密繁复的工作都得从头学起。于是急修工作,也成为我熟悉基层工作的窗口,让我懂得了“实践才是最好的学习”。

  大量重复性的工作,容易令人倦怠,于是我与同事们在工作之余,也约定了共勉口号:“努力,直到无能为力!奋斗,直到感动自己!”

  我常常想到王安石的名言:“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

  不管结果如何,既然选择做一件事,那么就要竭尽所能,做到尽善尽美。

  急修班的丰厚底蕴,于我而言,既是充满诱惑的宝藏,也是横亘在我面前高耸入云的山峦,要想继承它,并继续为之增光添彩,我唯有全力以赴,且持之以恒不可懈怠。

  急修班的工作理念,与天河局“五心”文化一脉相承,“五心”即安心、用心、贴心、守心、莲心,寓意让用户能放心用电,用心提升工作水平,贴心服务客户,恪守底线并坚持廉洁从业。正是有了这份“精、气、神”,我们工作的开展才会有前进方向和动力,同时也能保持它纯粹的底色。这个底色我想应该是蓝色,是人民电业南网的颜色,也是我们“蓝领”们工作服上的颜色,更是我们电力人沉稳、严谨、务实的本色。

  靓丽的班组看板

  与精神内核一同传承下来,当然少不了外在的符合“7S+”精益化定制管理标准的急修班房。班组看板便是其中最靓丽的一个板块,班组看板上,既能对人员架构、资质简况和每日工作计划一目了然,也有动态更新的指标数据和人员绩效,还通过“安全园地”和“精益管理”,向每一位驻足者,展示最新的安全关注要点和精益改善的成果。

班组看板

班组看板

  这块看板,曾享有2017年“广州供电局班组看板设计大赛”的“十佳班组管理看板”荣誉,至今仍在我每日的精心维护下,正如它在设计上分割版面的齿轮,同天河区万千电力设备一样运转如常。

  今年,为建设“安全文化示范班组”,我在保留原看板的基础上又新增了以安全文化为主题的副板,包含最新的安全提示、作业现场“六条铁律”以及“新冠”肆虐特殊背景下的防疫小贴士,同时还展示出一种人文的关怀,用班组全体员工的家属安全寄语,并配上与家属合影,让大家时刻不忘,“安全不单单是为了自己,还有那些背后始终支持着一线电力人的无穷关怀”,让安全文化真正深入人心。

安全文化看板

安全文化看板

  我们的精益化管理从来不是停留在表面,而是深入到工器具房、材料仓库等,实实在在地提升着工作效率。最近,我们将这套管理办法,直接搬到了我们朝夕相处的“伙伴“急修车上,把抢修工作必需的安全工器具、备件材料、辅助工具分类,分区放置在三个车载仓内,方便抢修人员存放、更换和取用,力求不浪费抢修过程中宝贵的每分每秒。

  大数据时代下,在天河局最早实践的快速复电系统,我们也在不断完善。这套系统下,我担负着区内的四个低压抢修驻点的管理与监督工作,同时直接负责与停电用户的电话沟通,全心全意致力于每个用户,力求让用户“满意每一度”。在沟通中,饱受停电之苦的用户难免会情绪激动,这时特别需要对用户善加引导,仔细了解用户的停电情况,向用户将停电的原因耐心解释清楚,沉着冷静地为用户思考,尽快满足用户的诉求。

  办法总比困难多

  我是班内唯一的一名年轻大学生,我在协助班长管理班组的同时,也从未停下积极投身现场工作的脚步,在上百次转供电操作中,实现无差错、零失误,并跟随经验丰厚的老师傅,参与各个现场查线与抢修,不断学习新的技能、积累实践经验。

  我们做急修的,就得24小时待命,无论是在吃饭抑或是在睡觉,只要接到上级指令或者故障信息,就要打起百分百的精神,忘记饥饿与困倦,用最快的速度到达现场,对每个元件进行细致入微的检查,对每个环节都要一丝不苟地去操作。因为我们都明白身上的安全责任重达千钧,容不得半点马虎。

  与此同时,电房内外还有许多“拦路虎”:房内是隆隆作响的变压器带来的高温,厚重的操作服下,每次操作都免不了汗如雨下;房外,尤其是草木茂盛和垃圾堆积的偏僻线路下,蚊虫总能找到人防备薄弱的位置,带来无止境的袭扰。因此,每次现场工作,我们要战胜的不止是故障本身,更要与自身意志搏斗。

  抢修工作,是一门没有终点的课程,因为理论与实践的差距客观存在,现场总是存在着诸多变数。比如:工具与环境不兼容、第三方干扰以及自然的极端天气情况等等。这便需要我们急修人员,冷静观察现场条件,因地制宜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与应对措施。

正午柱上设备操作

正午柱上设备操作

  常常会有一筹莫展的时候,但每一次,我们都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而且总是峰回路转出现好的结果。多变的现场工作要求我们具备扎实、娴熟的基本技能,像登杆作业、更换高压保险管、测量电缆绝缘等急修常用技能,现在都已成了我的“看家本领”。

我与“天河急修”

故障电缆绝缘测试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老师傅们在工作中的所有一举一动都成为我参考学习的范例。同时前辈们倾囊相授的远不止工作经验与技术本身,涉及到对我有增益的方方面面,充分帮助我一步一个脚印地成为一名合格的供电急修员工。

  时代洪流滚滚向前,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上世纪发明的电力技术,在今天似乎已成为是过时产物。但繁华的背后,我们的社会需要一些特殊行业作为基石,电力人在任何时候都不可或缺。在航船前行之时,我愿意静静深压舱底。

  深耕急修一度春秋,我已渐渐行至中流。虽曾有过倦意涌上心头,但每每看到珠江北岸绚烂的霓虹映满夜空,我的脚步便不再沉重或迟滞,而是坚定信心鼓足勇气,砥砺前行,去把那远远近近的更多暗处点亮,去继续守护这城里城外的万家灯火!

(作者:李高翔,广东电网有限公司广州供电局急修班职工)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