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全国最美志愿者”代守扬:用心中的热爱守护美丽家乡
首页> 公益频道> 要闻 > 正文

“全国最美志愿者”代守扬:用心中的热爱守护美丽家乡

来源:人民政协网2023-11-14 10:17

  11月的内蒙古呼伦贝尔已经开启了“冰雪模式”。在草原上的旅游点和道路旁,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格外显眼,他们拿着夹子认真清理着道路周边的垃圾。

  到草原上捡垃圾、保护野生动物、走进社区学校等地进行环保宣传……环境保护是代守扬和伙伴们生活中的重要内容。作为呼伦贝尔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7年来,她带领上万名志愿者一起,守护着家乡的这方蓝天绿地清水。

  代守扬至今依然保存着那张改变她人生轨迹的小草照片。2015年,26岁的代守扬利用返乡探亲的时间参加了一场清理草原垃圾的志愿服务活动。“当时,一株小草被易拉罐卡住,我把这个压扁了的易拉罐捡起来后,发现这株小草的叶片几乎掉光了……”代守扬给这株受伤的小草拍了张照片,“如果这个易拉罐缠住的是一个小动物呢?它们就会受伤甚至死亡。”

  此后,这株受伤的小草在代守扬心中扎下了根。“我是土生土长的呼伦贝尔人,蓝天、草原、动物、河流是我和小伙伴们最美好的童年记忆。”代守扬说:“旅游业发展起来后,环境没有小时候那么好了。我觉得要为家乡做点事,呼吁更多年轻人一起守护这份美好。”

  2016年,代守扬决定辞职。“公益环保这件事,需要用心去做。”回到家乡后,她专心从事环保工作,发起成立了呼伦贝尔环保志愿者协会,每年开展环保活动近百场,吸引了上万人次公众参加活动。

  在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各管护站,到处都有代守扬的身影。在青春助力“一湖两海”行动中,她和志愿者一起,在烈日下拖拽废弃渔网、捡拾垃圾,走进牧民家中宣讲环保理念,近距离了解野生动物习性。“一开始叫不出很多鸟类的名字,到后来,走到湖边就能快速认出这是什么种类。”代守扬说。

  唐静大学期间就加入了协会。“守扬姐经常带着我们参与野生动物喂养救护、种植环保公益林等活动。她总说,环保事业不能缺少青年的力量,哪怕每次活动能够让一个人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那就值得认真去做。”去年,面临大学毕业的唐静参加了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选择留在海拉尔,继续为呼伦贝尔的环保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协会成立以来,有许许多多的“唐静”加入其中。“捡拾草原垃圾不需要太多的专业知识,但是件考验体力和耐力的活,一次走个10来公里是家常便饭。”代守扬说,草原上的垃圾多种多样,小到易拉罐,大到建筑垃圾,“有时候志愿者招募人数不够时,团队成员们就会自发发动爱人、孩子甚至父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代守扬渐渐发现,捡拾垃圾的作用有限,“更重要的是从源头减少垃圾的产生,从根本上杜绝乱扔垃圾的行为。”于是,代守扬就带领志愿者们从单一被动的捡拾行动,扩展到了宣传生态环保理念,倡导更多人实践低碳生活方式等。

  2017年,呼伦贝尔环保志愿者协会发起了具有自主版权和商标的呼伦贝尔原创生态文化品牌“萨茹拉绿色伙伴计划”。“‘萨茹拉’代表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代守扬说,目前“萨茹拉绿色伙伴计划”开展了自然教育、生物多样性保护、垃圾分类、“一湖两海”流域环境保护、呼伦贝尔大草原莫尔格勒河净滩等活动,带动了3万余人次志愿者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2021年,代守扬还代表我国民间组织参加了相关的国际会议进行分享,让更多人听到了生态保护公益领域的中国好故事。

  “最初决定回到家乡做环保志愿者时,家人很不理解,觉得我不务正业。”提起曾经的委屈,代守扬笑着说,看到她多年的坚持和付出,家人们如今也成了协会的志愿者。

  不只家人,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代守扬的团队。一路走来,她和团队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种子”种进更多人的心田。“我相信,只要初心不改、坚定不移,一定能够把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工作做好,用热爱守护好我们心中的美丽家乡。”代守扬说。

[ 责编:钟蕾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