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场充满“农趣”的乡村运动会
首页> 公益频道> 要闻 > 正文

一场充满“农趣”的乡村运动会

来源:新华网2023-11-10 11:31

  新华社贵阳11月9日电(记者骆飞)徒手剥玉米粒、扭扁担、长筷子夹洋芋……为了庆祝丰收,贵州山区的农民们聚到一起,把农活中最常见的挑、抬、扛等动作变为运动比拼,让一场乡村运动会充满了“农趣”。

  11月8日的运动会现场。赵庆能 摄

  11月8日,2023年贵州省乡村趣味运动会在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举行,吸引了毕节市各县(市、区)的39支队伍、585名选手参与。平时大多忙碌于田间地头的人们,在今年秋收之后开启了别样的力量较量与技巧比拼。

  据了解,本次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指导,贵州省体育局主办,贵州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毕节市体育局、威宁县人民政府承办。

  活动当天,在威宁县开华街道开华家园广场上,一条写着“助力乡村振兴共创美好生活”的横幅格外醒目,这也是此次乡村趣味运动会的主题。

  11月8日的运动会现场。赵庆能 摄

  当天恰巧也是立冬节气,被称为贵州“阳光之城”的威宁县被灿烂的阳光“拥抱”着,广场上各参赛队伍沐浴着温暖的阳光,个个激情满满、精神抖擞。

  上午9点,整个运动会在“同心锯木”比赛中拉开序幕。只见参赛选手两两一组,有节奏地一拉一推,木块随之落下。赛场上,参赛选手挥汗如雨,赛场边加油声、喝彩声此起彼伏。

  “锯木看起来简单,就是一推一拉,但十分考验队友之间的默契配合程度。”来自毕节市纳雍县的参赛选手何花说。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凳上大比拼、漂洋过海塞龙珠、扭扁担、剥玉米粒、长筷夹洋芋、挑水庆丰收……乡村趣味运动会把日常的农事活动与体育运动相融合,具有浓郁的乡村特色,规则虽简单,但趣味性十足,既是技艺与速度的比拼,又考验团队协作能力。

  11月8日的运动会现场。赵庆能 摄 

  不少参赛者表示,比赛项目贴近农村生活,再现了日常生产劳动场景,不仅让人体验到了劳动的辛勤,也享受到了运动的乐趣。

  “这些项目太有意思了,特别是挑水,我之前挑了几十年的水,没想到能变成比赛。”谈起这些“接地气”的比赛,观赛群众李群英高兴地合不拢嘴。

  “乡村趣味运动会不仅注重体育运动的竞技性,更注重趣味性,让比赛富有地方特色。”威宁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李家委说,希望通过趣味运动会让群众感受到体育健身带来的快乐。

  11月8日的运动会现场。赵庆能 摄

  当天的项目比拼既激烈又有趣,平时在田间地头、家里家外忙碌的“庄稼汉”,摇身一变成为赛场上的“运动健将”。不难看出,一场趣味运动会不仅展现了山区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也让群众能多“聚”在一起、“动”在一起、“乐”在一起。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贴近群众、方便参与、丰富多彩、注重实效’为原则,组织开展形式丰富、运动项目多样、全龄化参与的文体活动,激发群众健身活力,切实增强大家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李家委说。

[ 责编:钟蕾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