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公益大讲堂】让读物贴近儿童 坚持“以儿童为本位”
首页> 公益频道> 要闻 > 正文

【公益大讲堂】让读物贴近儿童 坚持“以儿童为本位”

来源:光明网2023-11-08 17:00

  《儿童世界》讲究图文并茂,文字和画作的编排也十分别致。郑振铎很注重适合儿童心理和阅读情趣,每期《儿童世界》都有美观的彩色封面,选用的皆为孩子们所熟悉和喜欢的内容,如《小红帽的故事》《排排坐吃果果》等。

  从内容到形式,《儿童世界》都倾注着郑振铎极大的心血。他从不古板地说教,尽量采用浅显易懂、生动活泼、适合儿童趣味的内容,通过诗歌、童话、图画、游戏、做手工等形式,潜移默化地使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懂得什么是假恶丑,什么是真善美,培养他们从小对科学和文学艺术的兴趣。

  郑振铎很重视和孩子们的互动,贴近儿童生活,竭诚为儿童服务,“以儿童为本位”,推出“儿童创作”专栏,并发起“儿童创作的募集”,激发了孩子们创作的兴趣。与此同时,《儿童世界》专门在封二刊登小读者寄来的本人照片,印上孩子们的姓名;另外,还组织小读者做各种手工游戏,如折纸船、用高粱秆编小动物等。

  郑振铎还把适合儿童阅读的故事同“以画讲故事”的连环画手法相结合,在《儿童世界》推出了一系列长篇连载图画故事,特别是《河马幼稚园》,以河马夫人开办的幼稚园为背景,惟妙惟肖地描绘了虎儿、猴儿、猪儿、象儿、鹦鹉等小动物在幼稚园内外的各种生活趣事,十分符合幼儿的心理特征与兴趣爱好。郑振铎的图画故事,符合儿童心理,富有儿童情趣,没有模仿儿童含混不清的“小儿腔”,也没有迂腐做作的“成人调”,语言浅显、流畅,充满童趣,富有魅力。

  本期公益大讲堂,郑振铎曾孙郑炜昊先生介绍中国儿童文学杂志——《儿童世界》的文学价值。

  (钟蕾蕾 周雨涵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