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公益大讲堂】中国少儿期刊的里程碑:《儿童世界》
首页> 公益频道> 要闻 > 正文

【公益大讲堂】中国少儿期刊的里程碑:《儿童世界》

来源:光明网2023-11-08 17:00

  郑振铎创刊儿童文学杂志《儿童世界》并担任主编。他不仅在《儿童世界》专门开辟“图画故事”栏目,而且整本刊物配有大量精美的、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插图,他请许地山之兄许敦谷画插图,许敦谷熟悉中西绘画语言,艺术表现手法多种多样,其插图很受儿童读者喜爱。

  郑振铎在《儿童世界》发表了很多图画故事,还涉及了一些“无文图画故事”,其中以《河马幼稚园》最为著名,这也是现代儿童文学史上非常早的长篇童话之一。

  当然作为编辑,郑振铎也在《儿童世界》刊登其他作者、译者如许地山、叶圣陶、俞平伯、王统照、周建人等的作品,他们多为新文化运动的积极参加者。叶圣陶后来曾回忆:“郑振铎兄创办《儿童世界》,要我作童话,我才作童话,集拢就是题名为《稻草人》的那一本。”鲁迅对《稻草人》评价极高,认为是“给中国的童话开了一条自己的创作的路。”

  本期公益大讲堂,郑振铎曾孙郑炜昊先生介绍中国儿童文学杂志——《儿童世界》的时代价值。

  (钟蕾蕾 周雨涵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