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公益大讲堂】“大孩子”郑振铎与他创办的儿童文学杂志
首页> 公益频道> 要闻 > 正文

【公益大讲堂】“大孩子”郑振铎与他创办的儿童文学杂志

来源:光明网2023-11-08 17:00

  郑振铎在很多领域都有着令人仰止的成就,是中国现代文学家、社会活动家、文物收藏家、鉴定家、考古学家、藏书家。他所著《中国文学史》《中国俗文学史》《文学大纲》《中国历史参考图谱》《中国版画史图录》等著作,至今仍是专业研究不可跨越的经典。

  1921年,郑振铎、叶圣陶、沈雁冰等人在来今雨轩发起了文学研究会,同年郑振铎进入商务印书馆编译所担任小学教科书编辑。郑振铎工作一段时间后,发现当时中国的儿童类读物是很稀缺的,中国古代本就没有专门针对儿童课余的期刊读物,于是独当一面,创办《儿童世界》。

  这本儿童文学杂志在中国少儿期刊史乃至出版史上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被业内称为“中国第一本以少年儿童为读者对象的杂志”,著名儿童文学理论家、中国海洋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朱自强评价它是“中国第一本儿童文学期刊”。

  本期公益大讲堂,郑振铎曾孙郑炜昊先生介绍中国儿童文学杂志——《儿童世界》的创刊由来。(钟蕾蕾 周雨涵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