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山东兰陵:扁担山村“挑起”致富“筐”
首页> 公益频道> 要闻 > 正文

山东兰陵:扁担山村“挑起”致富“筐”

来源:新华网2023-11-01 14:20

  新华社济南10月26日电(记者陈国峰)秋日的沂蒙山区阳光明媚,扁担山村党支部书记张金祥正带领工人对村里50亩坡地做最后的平整,近期就可以安装光伏板。“上了光伏发电项目,村集体又多了一份收入。”张金祥不断盘算着。

  扁担山村是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下村乡的一个小山村。兰陵县地处沂蒙山区最南部,辖区北部多山。

  1994年,电力工人与村民一起为扁担山村架电。(受访者供图)

  1994年,临沂打响村村通电攻坚战。当电力部门要给扁担山村架电时,全村老少欣喜得不得了。由于山高路陡,现代化的机械用不上,村里出义务工,跟电力工人一起手抬肩扛,把一根根半吨重的水泥杆一步步拖到山坡,用双手把电杆架上了险坡峻岭,拉起了一道道输电线。

  张金祥说,自从有了电,磨面坊、木板厂、砖厂一个个建起来,机井打了好几眼,山上种植了果树、花椒等经济作物。村民盖起了大瓦房,还有的住上了二层小楼,置办了各种家用电器。“这些年,村民的物质文化生活不断改善,以前扁担山村许多人四处打工,现在有的年轻人又回到家乡建厂房、办工厂,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他说。

  蘑菇工厂大棚里的菌包。新华社记者 陈国峰 摄

  2020年,“90后”王鑫辞掉上海的工作,在扁担山村附近一片废弃矿坑上建起了一家蘑菇工厂。“我们一天生产3万袋菌包,解决了附近村30多名村民就业。”王鑫说,去年,当地供电所给扁担山村及周边村换了电杆,改了线路,增容了变压器,村里发展产业不用担心电能问题了。工厂的菌菇也住上了空调房,温湿度控制更精准,产量更高、品质更好,价格也上去了。

  “这些年,村两委一直谋划产业项目,集体收入一年一个台阶。下一步,村里新种80亩梨树,再加上光伏项目,今后腰包就更鼓了。”张金祥说。

[ 责编:钟蕾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