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聚焦52个未摘帽县:凝心聚力 决战决胜目标可期
首页> 公益频道> 社会活动 > 正文

聚焦52个未摘帽县:凝心聚力 决战决胜目标可期

来源:人民日报2020-07-13 14: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会泽县待补镇野马村坝子,曾经的沼泽地被改造成为适合种植的良田。

  资料图片

  制图:沈亦伶

  头回主动找政府,返乡创业的吕国伟很忐忑;头回种荔枝,带头发展产业的黄朝光留了个心眼;头回到亚洼玛,本地干部杨海春也被偏远村组的贫困震惊……这些干部群众的头一回,恰是云南未摘帽县锚定如期脱贫目标,补齐就业、产业、易地搬迁最短板的缩影。

  截至去年底,云南尚未脱贫摘帽的还有9个县(市)。人口大县曲靖市会泽县、昭通市镇雄县、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聚焦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确保大家有的干有的赚;偏远山区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苗族自治县、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发力产业,因地制宜找方向,切实保障贫困户长期收益;山高谷深、直过民族众多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福贡县则着力易地搬迁“搬得出、稳得住”。

  9县(市)贫困情况各有差异,稳定实现脱贫着力点各有不同。

  人口多就业压力大

  疫情突发影响务工

  引进来、送出去,外出务工逆势增长

  【案例】头回主动找政府,吕国伟很忐忑。

  “原本只想给自己找份活干,没想到被街道干部一劝,成了带着大家一起干。”会泽县云露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吕国伟,刚刚从资深农民工变成扶贫工厂负责人。

  几个月前,看着越来越多贫困户再次迈出外出务工的脚步,吕国伟也曾犹豫。刚刚搬进县城,上有老、下有小,不务工,吃啥?要务工,干啥?

  他决定去街道碰碰运气。“你务工多年,见过世面,可以带头干!”以礼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林听明来意,动员吕国伟创业。

  “咱们安置点最不缺的就是劳动力,留守老人和妇女多,你找点不耽误他们照顾家的活计,工资稍微便宜点也有人干”“厂房都是现成的,前几年给你免房租。工人咱们政府帮忙组织,要是需要培训,县人社局还有项目。”杨林说完,吕国伟动心了。

  5月,公司正式开张,主营加工锡箔纸和分拣丽江雪茶。客户支持扶贫工厂,一个多月,已加工锡箔纸100多万张,分拣茶叶2吨,加工费收入8万多元。

  像这样的扶贫工厂,在云南有2000多个。

  【挑战】一些县人口众多,就业压力大。受疫情影响,不少贫困劳动力务工收入减少,部分人“无工可做”,返贫风险较大。

  【举措】与会泽县一样,镇雄县人口破百万,工作重点瞄准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春节前,当地就与浙江永康、广东东莞、安徽芜湖等劳务输入地联系,派遣随车干部,包车把务工人员点对点直输各地。

  “服务外出务工人员,需要绣花功夫。”镇雄县人社局局长王万辉介绍,这段时间,县里将受疫情影响返乡的贫困劳动力就业作为重中之重,一方面及时掌握在外务工人员的就业动态,多渠道拓展和储备岗位,为失业换岗人员供岗;另一方面为返乡人员做好服务,精准做好技能培训、送岗上门,积极组织外输和安排本地就业。

  贫困劳动力不是“包袱”,而是社会财富。在广南县,充裕的劳动力成为招商引资的名片,不少鞋服企业落户。贫困劳动力园区内就业补助、入园区鞋服产业生活补助、农村劳动力交通补助……当地打出帮扶贫困劳动力就业组合拳。回乡过年的贫困户李艳梅本想年后外出务工,可没想到遇到疫情。前一阵,政府牵线搭桥,把她介绍到县城的宏发鞋业,每月工资3000多元。

  为优先帮助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云南出台若干意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稳就业工作。目前,全省外出务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逆势增长。

  抗风险能力较弱

  长期收益不稳定

  兴产业、畅销路,利益联结机制落实到户

  【案例】头回种荔枝,黄朝光留了心眼。

  “跟香蕉套种,前两年卖香蕉好歹能有点收入。”第三年,荔枝开始挂果,因为上市时间比其他地方提前半月,销售火爆。靠着错季荔枝,50亩荔枝树年产值超过10万元。过去只有“一床席子、一条毛毯、三副碗筷”的屏边县湾塘乡沿溪村村民黄朝光,脱贫了。

  看着黄朝光成功了,沿溪村28户人家有样学样,累计种植荔枝树500余亩,户均收入5.7万元以上。贫困县种植结构调整不易,不少地方走的都是沿溪村这条以短养长、长短结合、从试种到跟种的道路。

  然而,今年气候异常,村里的荔枝上市时间晚了半个多月,销售情况不理想。“不至于返贫,但价格跟我的预想还有很大差距。”黄朝光说,以往都是外地老板来村里收购,结果依赖成了习惯。今年上门的少了,村里人有点失落。

  不过,困难中也孕育新机。李金琼家的荔枝网上销售不错,让黄朝光眼前一亮。采访结束,黄朝光再次致电记者:“能否帮村里宣传下,看有没有厂家想到这里建个荔枝罐头厂?”

  【挑战】一些县产业结构单一,抗自然灾害、市场波动能力较弱。此外,云南各地气候条件迥异,特别是高寒冷凉山区,找准产业方向、保障贫困户长期收益是重点。

  【举措】“只想种好、不管卖好的路走不通了。”屏边县县委书记苏畅说,一方面发挥农产品经纪人作用,加大与外地经纪人、客商的联系,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另一方面探索订单销售,降低农户销售风险,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上半年,全县仅水果一项就卖了1.18亿元。

  冷凉地区也有比较优势。在小凉山宁蒗县,“2700苹果”借助电商平台,卖了好价。“昼夜温差大、紫外线强,品质更有保障。”基地负责人鲁权介绍,因产量有限,苹果在市场上十分紧俏。5000吨,不到一个月就能卖完。44岁的彝族村民沙阿噶把30亩土地租给公司种植苹果,年分红收入10多万元,平时去地里施肥、除草打零工,一天收入100元。

  既要做大蛋糕,也要分好蛋糕。澜沧县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方式,贫困户不仅能够拿到地租收益,还能随着产业发展、企业壮大稳步增收。

  强化产业培育、利益联结、指导服务、产销对接、保障措施,产业扶贫成效明显。去年,云南90.4%的贫困户从中获益,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71元,首破万元大关。

  易地搬迁任务重

  后续帮扶待加强

  搬得出、稳得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案例】头回到亚洼玛,杨海春震惊了。

  “在六库镇工作生活这么多年,没去过这么偏远的村庄。”时任泸水市六库镇双米地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海春从村委会跋山涉水3小时,才来到亚洼玛村小组。

  这里最好的房子,是锋应华的两间空心砖房。“村小组不通公路,建材靠人背,运费按斤算,比材料费还贵三四倍。”

  当晚,说好9点的群众会,到10点还没把人凑齐。众人散去,杨海春问锋应华,想不想搬迁。没想到,外出务工见过世面的锋应华也犹豫:“好不容易盖的,岂不是白建了?”

  几个来回下来,杨海春打定主意:一定要劝村民搬出来。先说当下:要修路,投资大不说,还破坏生态。可不通路,村里安全住房怎么建?再看长远:52户村民,校点没法建,卫生室就算建了上哪找卫生员?教育医疗无法保障,谈何脱贫?

  一年7次徒步进山,杨海春和其他基层干部共同努力,亚洼玛52户村民去年底全搬出深山。

  【挑战】一些贫困地区,群众搬迁意愿低,动员工作任务重。此外,群众能否适应搬出来的生活?如何获得稳定收入?

  【举措】去年底,集中安置点的房子都建好了,但兰坪县仍有近15%的群众没搬。“尤其是老人们,一是担忧搬下山后吃啥,二是故土难离,担心将来无法‘叶落归根’,动迁比亚洼玛还难!”被提拔到兰坪县工作的杨海春还是分管易地搬迁:“有的贫困户干脆躲起来,连了解他们诉求的机会都没有。”

  县里再次选派得力干部上门。“天一亮,村民开门一看,我们已经等在外面。一家家去真心实意沟通,终于在今年3月底完成了剩余搬迁任务。”

  2月起,怒江州派出由1006名党员干部组成的“背包工作队”,深入高山峡谷,入户80个未退出贫困村,开展易地搬迁动员。3个多月来,队员成功动员3000多户1.3万多人搬出深山。目前,62个易地扶贫安置点实现100%入住。

  “搬出来,群众开始确实有些不适应。可随着眼界开阔了,精神上不再被大山所困,生活也会越来越好。”杨海春说。

  为了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福贡县在安置点设置爱心超市,群众可通过参与社区活动换取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搬迁户邓三夺最近兑换了一袋大米、两桶香油,觉得很高兴。

  搬得出,如何稳得住?“公益性岗位可以提供兜底保障,但最重要的还是要靠市场。”杨海春介绍,怒江州量身定做了13条扶持扶贫企业措施,通过物流、场地等给予优惠,吸引外来企业入驻。

  6月28日,怒江州再次选派500人的“新增转移就业小分队”,分赴15个千人以上易地搬迁安置点,计划用1个月向州外转移劳动力5000人,夯实致富基础。

  截至目前,云南已有99.6万贫困人口完成易地搬迁,搬迁后续帮扶、产业就业扶贫、提高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等正在持续发力。省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云南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态势已定,目标可期。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13日 02 版)

[ 责编:钟蕾蕾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